close

當有學生跟我抱怨英文很難時,我就反過頭來問他:「你會不會講中文?」,他的回答當然是:「會阿,怎麼可能不會。」,那我就告訴他:「中文是全世界最難學的語文,你都會了,那比較簡單的英文你怎麼可能不會?」,當他用懷疑的眼神看著我的時候,我就會告訴他下面這一則故事。

我以前在美商公司任職時,我們的客戶飛利浦公司的家電產品技術及業務經理Mr. Westra (最右邊戴眼鏡的這一位) 是一位荷蘭人,他本身講荷蘭語,後來

 

 

又學會了英文、法語、德語,又因為在日本工作的關係而會講日本話,他告訴我:「全世界最難學的語文就是中文。」,他在新加坡六年期間非常努力的學中文,但是令他非常失望的是他還是沒辦法把中文學起來,他認為主要的原因是中文不像其他的語言,中文的讀音和中文字沒有關聯性。譬如說:大、太、木、本、天,這些中文字看起來都很像,但是他們的讀音完全不同,所以學中文要花很大費功夫去記每個字的讀音。但是英文就沒有這種情形,如pat、pet、pit、pot、put這幾個單字只有中間的字母不一樣,而他們的讀音差別也不大,都是兩個相同子音中間夾一個不同的短母音,所以任何人只要了解英文的自然發音法,看到任何英文生字都有辦法把它讀出來。

 

 

我們既然很容易就學會了全世界最難的中文,那要學好英文應非難事,但要怎麼樣才能夠把英文學好?

 

1.要了解學習英文的動機:是為了升學考試?為了出國留學、移民、環遊全世界?還是為了工作的升遷?一旦了解自己學習的目的,才能夠堅定學習的信念,勇往直前、不達目的絕不終止。

 

2.要創造英文的學習環境:身處在中文的世界裏,要靠自己來創造英文的環境,譬如說:看電視要多看一些外國影集、CNN新聞或Discovery等節目,生活中結交一些外國人,並多參加他們的聚會。 

 

3.要多留意一些周遭的英文資訊,舉凡有出現英文字的宣傳單、廣告招牌、說明書或的報章雜誌,都要多看一眼,對看不懂的字要多查字典。 

 

4.除了要用心學英文外,更要努力創造使用英文的機會。實兵演練是最好的學習方式,多和外國人交談可以訓練聽、說的能力,常用英文寫 e-mail可以強英文的寫作能力。

 

生病只要能對症下藥,病馬上就會好。但學好英文是要靠日積月累、長久的努力才能夠辦到,不可能像坊間的廣告詞說:「英文只要學幾個月,就變得精通可以和老外侃侃而談」。

 

各位加油!邁向成功的道路並不是由玫瑰花瓣所鋪成的康莊大道。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米專業英文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