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teve 是之前任職美商公司的副總裁 (Vice President),當年跟他東征西討


了很多國家,後來我離開這家公司而他也退休,兩人一直都沒有聯絡。幾天前


閒來無事在 Skype 搜尋他的名字,竟然出來有四個人的名字相符,根據我的


判他應該是住在麻州的這一位,所以我就傳以下這一則訊息給他:Did you


work for Xxxxx? 想不到沒多久就接到他的回音:Hi. Yes I did. Is this the


Xxxx James?


 


很高興十幾年來未曾謀面的老朋友竟然能在網路的世界裏重逢,往事歷歷在目


讓我掉入了時光隧道裡,想起我們以前一起出差到大陸的種種 ......  


 


 



有一次從香港搭中國民航到廣州的途中,Steve很緊張的要我去跟空服員說行


李箱的附近有液壓油外洩 (hydraulic oil leak),我們本來指望這位空服員知道


之後會請機上的技師來看,想不到竟然擺著一副娘的(那時在大陸


能當空姐是了不起的一件事),拿著抹布將外洩的油擦掉後又繼續發餐盒給乘


客。


 


到了白雲機場,入境官員要我把申報資料國籍欄所寫的「中華民國」改成


「中華人民共和國」,當我拿著「中華民國」的護照跟他們據理力爭的時候,


在我後面的一位香港人湊著我的耳跟說:「那是因為你是台灣人,假如


是香港人早就被起來關,關一個月都沒有人理。」,我只好心不甘情不願


的把「中華民國」改成「台灣」之後終於入境。


 


一到入境大廳要拜訪的這家國營企業的接機人員已經在等我們,他們一直提醒


我們手提行李千萬不能離身以免被搶走。車行經過廣州火車站附近,看到數以


萬計的游民聚集在站前廣場,或坐或或站等待搭火車回過年,第一次看到


多人,終於見識到什叫「人山人海」。


 


晚上夜宿白天鵝賓館,用餐時隔璧桌恰巧是台灣來的旅行團 (那時還未正式開


放大陸觀光),無意中聽到其中有一位歐力桑說:「這邊的空氣真好,假如能


夠在這邊過退休的生活,那真是一大享受。」,我聽到之後就跑過去跟他說:


「如果你到廣州街上走一趟,我敢保証你就不會有這種想法了。」




很難想像一家擁有醫院、幼稚園、碼頭、員工號稱數萬名的國營企業所派出來


的業務人員竟然不會說英文。印象很深刻的是其中有一位告訴我他每天騎兩小


時的踏車來上班,來回共花了四小時,他薪水雖然不高但是很快樂,因為在


大陸有工作就很不錯了。除了在廣州市區外,前往郊區參觀二家壓鑄工廠


(diecaster)、一家光工廠 (polisher) 等這幾家協力廠商的途中,所走的路沒


一條是柏油路,全部是泥土碎石路,這些工廠所做的二次加工 (secondary


operation) 如研磨 (grinding) (polishing)、除毛邊 (deflashing) 等都屬


低層次、勞力密集、毫無技術可言的染性產業。


 


二十幾年過去了,中國大陸已非吳下阿蒙,廣州的現代化不是臺灣任何一個大


都市所能比得上的,大陸隨便一家小工廠的業務祕書講英文流利的程度,不


到人還以為是外國人在講話。回想十一年前亞洲金融風暴時,亞洲各國的經濟


倍受打擊,唯獨台灣意氣風發,韓國電子大廠還跨海尋求台灣業界的奧援,那


時微軟、思科、蘋果、IBM等國際知名的大公司還特別選在台北召開世界科技


論壇會議。曾幾何時,韓國那些瀕臨倒閉的公司現在都已變成世界一流的大公


司,微軟的大老闆比爾蓋茲也已經好幾年不曾來到台灣,這幾年來臺灣的國際


競爭力越來越薄弱,臺灣的處境實在令人非常擔憂。


 


思索著如何能有效提升台灣產業在國際上的競爭力,也由於臺灣並沒有任何有


關公司企業、工廠運作的專業英文書可供職場人士參考、遵循,於是本人在


年前開始著手編著「商務實戰英語書信實例一書,並於年初透過希伯


崙公司出版發行,歡迎公司企業參酌、爰用這本專業英文書的用法,以改善公


司的專業形象、提升企業的國際競爭力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捷米專業英文顧問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